我們關註出租車行業的改革,不僅僅是因為我們作為消費者將受益於專車服務,更在於出租車行業的改革越來越像一塊“試金石”,考驗著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順利推進。
  基於互聯網技術的專車服務,像鯰魚一樣攪動了各地的出租車市場。不同利益方對此新生事物表現出了不同的態度,一些地方的客管部門認定專車為“黑車”,圍堵嚴查忙不迭。而在市場上,服務好車況好的專車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歡迎。前有叫停,後有叫好,專車何去何從一時成為僵局。
  雖然管理部門習慣於“一刀切”,輿論仍然希望專車能衝破行業壟斷,跑出一條生路。各級媒體接連發文,明確提出應當打破出租車號段控制,取消出租車公司的暴利模式。網絡之上,“挺專車”的聲音更為響亮。無論接受與否,專車已經成為引爆出租車行業改革的導火索。
  如果能從部門利益當中超脫出來,管理部門應該比其他人更清楚,當前出租車行業普遍存在的打車難、服務差等問題都是壟斷經營結出的惡果。當然,他們也更清楚唯有改革才能根除頑疾。互聯網技術對傳統產業的顛覆,在很多領域都能看得到,出租車行業也不會例外。明知科技不可阻擋,改革是大勢所趨,卻流露出不願改的抵觸情緒,其中可能有膽識不足的問題,但最根本的原因還是跳不出利益固化的藩籬,也就是說捨不得改。專車入市之後,牌照管制、價格管制、數量管制都將成為虛設,審批權也就隨之貶值了,他們的職能也不得不由管制型向服務型轉變。對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門來說,這可能是個非常不情願的轉身。
  交通部雖然肯定了專車軟件“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是仍在“調研”之中,並沒有談及出租車行業的體制改革。可以想見,各方圍繞改還是不改的角力正在進行。此時,我們關註出租車行業的改革,不僅僅是因為我們作為消費者將受益於專車服務,更在於出租車行業的改革越來越像一塊“試金石”,考驗著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順利推進。如果針對出租車行業的改革都繞不開既得利益的阻力,面對那些更難啃的“硬骨頭”,改革就有可能成為“耍花槍”。
  當前,普惠式的改革已經越來越少,幾乎每一項改革都會引發權力的再調整和利益的再分配。如果都抱著受益才叫好“吃虧”就叫停的心態看改革,那麼改革的動力就可能被少數人消解掉。中央把今年定調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提出“氣可鼓而不可泄”。出租車行業的改革正是群眾參與、社會支持、輿論期待的一項改革,這樣的改革沒有理由一停二看,必須一鼓作氣打破僵局。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多一些責任擔當,多一些大局意識,讓改革從我做起,推動出租車行業衝過這道坎。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出租車改革不能“一停二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raj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