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光明
  見到徐義洪時,他正在來安縣水西村的綜治維穩信訪工作站接待群眾反映問題。作為鎮黨代表和老村幹部,他現在有了一個新的服務村民平臺,在村綜治維穩信訪工作站接待群眾信訪,化解矛盾糾紛,為民代理服務村民。
  利用遍及鄉鎮街道、村居社區的綜治維穩信訪工作平臺,化解矛盾糾紛,為群眾提供點對點服務管理,是安徽省滁州市廣大群眾在享受社會服務管理過程中感受到的最大變化。便捷又周到的社會服務管理,得益於滁州市全面推進的鄉鎮街道(村居社區)綜治維穩信訪工作中心(站)建設。
  “我們將綜治維穩信訪工作中心(站)建設納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市委政法委主要負責同志堅持親自抓、親自管,多次深入基層督查調研,主持規劃和設計,政法委書記負總責。”滁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秀申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各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也親自抓,親自過問進展情況,親自協調解決人、財、物等實際困難;各鄉鎮(街道)書記、鎮長為第一責任人,親自參與中心(站)規劃和建設,明確具體工作職責、流程,制定具體可操作的建設方案。
  以上率下產生了極大的推動力,實現了滁州市綜治維穩信訪工作中心(站)統一規範建設、統一規範運行的整體目標,僅半年時間,全市115個鄉鎮(街道)、1219個村(社區)全部按照要求完成建設,並經過滁州市逐一檢查驗收。綜治維穩信訪工作中心(站)與市、縣區群眾工作部對接,構建成市縣鄉村四級綜治維穩信訪工作網絡。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滁州市為四級綜治維穩信訪工作網絡設置了嚴格標準。市級按不少於3000平方米、縣按不少於1500平方米標準建設信訪接待大廳,下設信訪聯合接待中心、群眾權益維護中心、法律服務(援助)中心,實現群眾訴求“一站式接待、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鄉鎮(街道)建立綜治維穩信訪工作中心,按最少三間辦公用房、不低於100平方米建設,由黨(工)委副書記任中心主任,配備一名副科級專職副主任,配備兩名以上專職工作人員。村(社區)建立綜治維穩信訪工作站,按最少兩間辦公用房建設,均配備了一至兩名綜治維穩信訪專乾,具體負責綜治維穩信訪工作日常事務。
  “我們堅持務實管用原則,以實現功能、解決問題為主要目標,明確從接待到辦理‘一條龍’工作流程。”滁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綜治辦主任孟旭說,通過整合資源,推動了基層維穩應急處置機制、陽光信訪平臺同步建立,實現了基層社會服務管理規範化運作、精細化管理、多元化共建。
  滁州市綜治維穩信訪工作中心(站)按照接訪區、調解區、辦公區劃分出“三個功能區”,實現管理、服務與信訪、辦事的科學區隔,提高了工作效率。綜治維穩信訪工作流程更簡明、力量更集中、操作更方便、服務更便捷,實現了讓群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的目標,最大限度將矛盾化解在基層、處置在一線。
  (原標題:群眾走進一扇門能辦所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raj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