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夏威夷獨立建州後,第一次選舉出的聯邦參議員中就包括一位亞裔——鄺友良。之後幾十年來,從政並取得成功的華裔美國人越來越多。據統計,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在執政前五年裡就任命了75位華裔官員,其中更涌現了勞工部長趙小蘭和華盛頓州州長駱家輝(後來擔任駐中國大使)這樣的佼佼者。
  今年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將是華裔政治家的一次集中爆發。華裔在美國政治中的力量——無論作為政客還是選民——都還在發展之中,甚至說剛起步不久。很多華裔候選人要想“更上層樓”,必須走出華裔圈子與主流社會“打成一片”。
  在美國政治版圖上,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是一個“長期被忽視”的族群,原因包括總人口無法與西班牙裔相提並論、投票意願低。但民調結果顯示,本次中期選舉,亞裔群體極有可能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一股重要力量。很多亞裔選民因意向未明成為兩黨激烈搶奪的“票倉”,華裔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亞太裔黨團主席梁美琪說,2006年後,華裔登記投票率逐年走高,政治訴求愈發強烈,華裔要積極投票,就可以改變整個政治版圖,也許有一天華裔會捅破美國政治最高天花板——總統,這並非完全的空想。
  (原標題:華裔何時會捅破美最高天花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raj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