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華陰市檢察院新竹買房子檢察長 崔宏武
  近年來,我院黨組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上級檢microSD察機關、華陰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大局為重、以人為本、公正為懷、務實為基”的工作思路,團結帶領全院幹警,以爭創黨和人民滿意的基層檢察院為目標,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保障民生、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我院多次被渭南市檢察院、華陰市表彰為先進單位,2013年首次跨入陝西省先進基層檢察院行列,實現了檢察工作跨越式發展。
  凝聚保障合力,服務地方發展。積極投入平安華陰建設,依法打擊刑事犯罪,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三年來,我院共批捕244件406人,依法提起公訴287件445人。快捕快訴各種嚴重涉恐涉爆、涉毒涉暴、多發性侵財等嚴重危害社會穩定犯罪81件103人,固態硬碟批捕、起訴準確率100%。
  針對項某特大殺人、張某等12人跨省販毒、孫某在華山景區故意傷害游客等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響有震動的重大案件,堅持做到依法快捕快訴、從嚴從重打擊處理,有力地震懾了犯罪分子,保護了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了當地社會穩定。同時,積極探索服務發展新途徑,形成了由檢察機關牽頭、公檢法司合力預防刑事犯罪新機制,主動分析研判當地多年來刑事犯罪發案規律特點,提交有針對性、可行性隨身碟的專題調研報告,為當地黨委社會綜治決策提供可靠依據,使刑事發案率逐年降低。
  先後出台服務地方經濟發外接式硬碟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10餘件,完善細化具體服務措施20餘項,與近40家單位、企業成立了檢察維權工作室,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勇於亮劍清腐,回應群眾新期待。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深入開展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職務犯罪專項行動。三年來,共查辦發生在徵地拆遷、移民補償、新農村建設等涉及民生領域的職務犯罪大要案件20餘件,通過辦案為國家、集體和群眾輓回經濟損失400餘萬元。特別是在“7·23”特大暴雨災害發生後,我院先後查處了村組幹部貪污挪用國家救災救濟、扶貧安置專項資金系列案件6件7人,保證了國家專項資金和各項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實,群眾拍手稱快。積極查辦教育系統郭某玩忽職守、出租車管理處任某濫用職權等職務犯罪案件,在當地引起較大震動。
  2014年,我院回應群眾對查辦貪腐案件的新期待,又以“聚力反腐行動”為載體,劍指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大要案件,截至目前,已立案查處10件15人,走在渭南市檢察機關前列。
  保障群眾權益,維護公平正義。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突出問題,加強和規範訴訟監督工作,依法向偵查機關提出糾正違法通知書118份、檢察建議書82份,監督後立案42件,有罪判決5件。與公安機關聯合制定《關於規範適時介入偵查工作實施細則》,及時引導偵查,指導辦案,有效提高了案件質量。
  強化刑事審判監督,堅持量刑建議、檢察長出庭支持公訴、檢察長列席法院審判委員會制度等6項制度。
  註重追贓與返還群眾損失,積極協調、配合、參與公安、法院等部門開展依法追贓專項行動20餘件次,追回並返還群眾損失100餘萬元,最大限度地保護了涉案群眾權益。
  強化民事行政檢察監督,針對法院生效的民事行政判決,依法提請上級檢察機關抗訴10件,上級檢察機關抗訴後已改判5件,有力地維護了司法公正,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捍衛法律尊嚴、維護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踐行群眾路線,贏得群眾滿意。去年以來,我院結合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查改自身問題的同時,積極建立解決群眾司法訴求的“綠色通道”,相繼推出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新舉措10餘項,對群眾的訴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結果,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先後在包扶村落實群眾訴求17件,協調解決扶貧助困建設項目資金300餘萬元,幫助困難群眾加快增收致富的步伐,完成修路、硬化巷道2000餘米,新修飲用水管道3000餘米,修建村部、文化廣場兩座,安裝路燈195盞,建設核桃、花椒、獼猴桃種植基地1000餘畝,贏得群眾高度贊譽。在近期公佈的陝西省“兩率一度”調查中,我院的公眾滿意度在陝西省市(區)檢察機關中排名第一。
  服務群眾永無止境,服務發展永無止境。我們決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始終不渝地以“人民滿意”作為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履行檢察職能,全力維護公平正義,深入踐行群眾路線,有力促進當地發展,用實際行動譜寫為民服務新篇章!  (原標題:以人民滿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raj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