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馬海燕)7月15日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
  此訪是習近平第二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第二次訪問拉美。此間學者認為,習近平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必將推動中拉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為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會晤期間,中拉領導人將圍繞“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題,就治國理政、中拉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流看法。習近平將發表主旨講話。會晤後將發表聯合聲明。習近平還將同與會的有關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張海冰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第二次訪問拉美,折射出中拉發展雙方關係、拓寬合作空間的積極信號。中拉在發展經濟、增強人民福祉、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都有許多共同語言。金融危機之後,大家討論最多的是發展問題,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是如此。拉美國家也面臨結構轉型、保持經濟發展的問題,中拉在發展經驗、發展模式上可以相互借鑒。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此前吹風會上表示,中方倡議舉行中拉領導人會晤,目的是提升中拉關係水平,推進雙方整體合作,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對此積極響應。這次會晤對推動中拉關係全面深入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將進一步展現中拉雙方致力於全面發展互利友好合作關係的共同願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嵎生告訴中新社記者,之前金磚國家在南非舉行第五次會晤期間,也與部分非洲國家領導人進行了會談,促進了金磚國家與非洲國家的交流,給非洲國家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今年在巴西舉行第六次會晤期間,和周邊拉美國家交流,也必將增進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互信,增強金磚國家的影響力、生命力和凝聚力。
  近年來,中拉關係快速發展,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經貿合作持續擴大,人文交流更加豐富,國際事務協作不斷加強,整體合作邁出實質步伐。去年5月31日至6月6日,習近平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三國進行了國事訪問,訪特期間,習近平還與安提瓜和巴佈達、巴巴多斯、巴哈馬、多米尼克、格林納達、圭亞那、蘇里南、牙買加等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
  此次中拉領導人會晤期間將提出成立中拉論壇,備受外界關註。今年1月,包括拉美和加勒比33個國家在內的拉共體第二屆首腦會議通過了“關於支持建立中國—拉共體論壇的特別聲明”。王嵎生說,中國和非洲已有中非合作論壇,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已有中阿合作論壇,中國—拉共體論壇是中國外交的新舉措,是發展新形勢下中國和拉美國家關係的重要平臺,預計成立後不久要召開中國拉共體部長級會議,為雙方關係進一步發展註入活力。
  王嵎生表示,發展中國家比較集中於亞、非、拉美地區,過去由於地域遙遠,經濟貿易、文化交流、人員往來都不方便。中國一向重視同亞非拉的關係,現在通過中阿論壇、中非論壇、中拉論壇可以讓中國的發展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也讓廣大發展中國家理解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願望。
  張海冰相信中拉論壇會像中非論壇一樣機制化。領導人的友好往來將為經濟合作、人文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此外,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聚焦基礎設施建設,對於拉美國家的建設、發展、投資將發揮積極作用,中國積累了很多基礎設施建設經驗,可以對拉美國家提供借鑒,進而拉動投資、解決就業。
  張海冰強調,在全球一體化大背景下,中拉論壇將使中拉聯繫日益密切,為中拉關係發展鋪墊更好的政治氛圍,進而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也有望成為新時期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典範。(完)  (原標題:習近平二訪拉美促中拉關係深入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raj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