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發佈《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指引》(下簡稱《指引》),首次對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作出具體規範,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註。有關人士指出,《指引》明確了直銷企業的社會責任,履行社會責任重在落實。
  《指引》:規定社會責任範圍
  國家工商總局直銷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05年以來,直銷行業進入快速發展時期,經過企業多年的守法經營和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活動,社會各界對直銷行業的認同度逐漸提高。但是,直銷企業仍然存在經營行為不規範、信息披露不及時等問題,亟須執法部門針對規範直銷企業經營行為作出詳細規定,《指引》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
  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市場營銷系教授苗月新談到,《指引》從法律、經濟、道德等多個層面,對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出具體的、有針對性的要求,也對直銷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評價標準,這對規範直銷行業、促進直銷行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根據《指引》,直銷企業的社會責任至少包括法律社會責任、經濟社會責任以及道德社會責任,即遵守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積極維護消費者、直銷員、員工的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營造公平、安全、穩定的行業競爭秩序,以優質的專業經營,持續為股東、員工、直銷員和社會公眾創造經濟價值;提倡公益慈善,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活動,支持國家產業政策和環保政策,節約資源,保護和改善自然生態環境,支持社會可持續發展。
  專家:履行責任不能失衡
  有專家感言,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對於促進直銷企業健康發展有積極作用,可以提高直銷企業聲望,降低直銷企業運作成本,更好地調動員工積極性,增加企業利潤等。但是,有的直銷企業將履行社會責任片面地理解為開展捐助活動和投身公益事業,而忽視了履行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出現不守法經營、誠信度不高的現象。
  根據《指引》,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是遵守法律、法規及規章,遵守社會公德和商業道德,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嚴格自律,做到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經營理念,建設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文化,服務創建和諧社會,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苗月新表示,《指引》第4章、第5章對直銷企業提出了更高的履行社會責任評價標準,直銷企業除必須履行經濟、法律方面的責任和義務外,還要在守法經營、創造利潤的基礎上承擔相關社會責任。顯然,投身社會公益活動,僅是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一部分。
  政府:指明監管指導方向
  “《指引》從直銷企業的法律社會責任、道德社會責任和經濟社會責任等方面對直銷企業的監管和規範進行詳細指導,同時還從直銷企業的社會責任管理方面入手,列出了具體指導條款。可以說,《指引》的出台,對工商部門和直銷企業來說,猶如一盞航標燈,指明瞭正確的航行路線。”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直銷監管處處長黃鳴說。
  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直銷監管處處長郭新安說:“與其他行業社會責任不同,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不但可以建設自身社會責任體系,還能帶動直銷人員一起履行社會責任。《指引》的出台,對於規範企業行為、直銷員隊伍,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
  重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經濟檢查執法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指引》明確了直銷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容,為工商機關指導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和監管直銷企業提供了依據,對規範直銷企業經營行為、提升直銷行業正面形象、增強直銷企業市場競爭力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指導下,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就開始積極推進直銷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制度建設,並將借助直銷企業例會制度,為在滬直銷企業開設專題講座,具體解讀《指引》內容。”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直銷監管處處長李孝猛說。
  企業:承諾履行社會責任
  《指引》出台後,直銷企業紛紛行動起來,開展一系列的學習培訓活動。許多直銷企業負責人表示,《指引》的出台,不僅僅是對直銷企業的監管加強,更是對直銷企業的扶持、支持,對於促進直銷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3年11月12日,三生公司舉辦《指引》專題學習會,就企業如何學習貫徹落實《指引》,在法律、經濟、道德3個層面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進行了探討。如新集團大中華區對外事務副總裁李潮東表示,如新集團將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等地陸續開展《指引》學習培訓活動,承諾守法經營,嚴格自律,對照《指引》完善直銷企業社會責任體系建設。
  除依照《指引》建設直銷企業社會責任體系外,部分直銷企業還做出誠信經營承諾。新時代健康產業集團、綠之韻集團承諾,依據《指引》完善企業發展戰略和經營管理策略,守法經營,誠信自律,為實現行業健康發展、保障消費者和直銷員權益、建設美麗中國做出貢獻。康寶萊(中國)有限公司承諾,嚴格遵守法律規定,依據《指引》依法合規開展業務活動,圍繞“誠信守法、產品質量、消費者保護、節能環保、創造就業、規範營銷隊伍、回饋社會”7個方面不斷推進直銷企業社會責任體系建設。
  倪泰 顏偉
  投稿郵箱:zhiyinjiedu@163.com
  主辦 法制日報社
  直銷法規知識解讀編委會
  協辦 如新(中國)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
  (原標題:依法依規履行責任守法經營重在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raj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