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福手把手教殘疾孩子做書簽。辛福親自實踐,為中心殘障人士開創了“菌種養殖”這借錢樣一個新的培訓項目。辛福照顧的殘障青年正在開心地串珠子。中國江蘇網11月29日訊(記者 趙筱青)他曾在一個小時里不厭其煩地為無法自控的自閉症孩子換洗了八次被弄髒的內褲,他曾在半夜時分陪著興奮不已的智障孩子爬紫金山“釋放能量” ……他,就是溫暖折翼天使的“辛福”使者。今年24歲的辛福是南京玄武區紅山街道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主任。當記者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時,本以為“辛福”是昵稱,他卻告訴記者,這是出生時就伴隨他的真名,也許人生來就是有使命的,而辛福的使命如同他的名字,給他人帶來幸福。
  午後的陽光灑在服務中心的院子里,不同年齡層的殘障人士在裡面或休憩、或聊天、或工作。但無論他們在做什麼,你都能從他們的臉上看到幸福的租辦公室微笑。
  殘馬爾地夫障人士的“辛福哥哥”
  89年出生的辛福雖然比中心室內裝潢不少殘障人士都年輕,卻儼然成了照顧他們衣食起居、關懷他們精神世界的“辛福哥哥”。辛福說,雖然07年才開始從事殘疾人的幫扶工作,但對於自己而言,卻比其他人多了20年的經驗。因為,他的雙胞胎弟弟也是一位智障患者。
  “弟弟出生時因為腦缺氧,導致腦癱和智障。”辛福關鍵字告訴記者,從幼年起,在母親的引導下,身為哥哥的自己就開始承擔照顧弟弟的責任。最令辛福感動的是,在弟弟只有1歲時,雖醫生斷言他終身無法站立,可是母親卻抱著決不放棄信念,一直堅持給弟弟做康復訓練。“現在他站在你眼前,如果不說話,你根本不會覺得他有智障。”最讓辛福驕傲的是,弟弟還是全國特奧會的冠軍。
  2007年,辛福的母親創辦了萬家幫希望安養庇護所,剛剛進入大學的辛福作為志願者開始接觸公益。在母親的影響下,2011年,機電一體化專業畢業的辛福並未從事本專業工作,而是正式加入NGO(非政府組織)——紅山街道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致力於殘障尤其是智障以及自閉症青少年的康復、教育、社會融合等工作。用辛福調侃的話來說,就是“成了名副其實的善二代”。
  一小時里為自閉症孩子換洗八次內褲
  2011年,剛剛走上殘疾人康復工作崗位的辛福自信滿滿,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學生卻給了他一個“下馬威”。這個孩子因為多次故意拉排泄物在褲子上被學校勸退。被送到了服務中心後,由於患有自閉症無法用語言進行開導交流,他依然我行我素,不僅照樣把大便拉在褲子上,而且踩著大便到處跑。“弄得教室的地上、牆上到處都是。”最頻繁的時候,辛福在一個小時內就為他換洗了8次內褲,沒有責備、沒有怨言。
  大概這個孩子也感知到了辛福對他的關愛,一個月後,情況開始逐漸好轉,現在,最少的時候每個月只會發生一到兩次這樣的事情。
  深夜帶孩子登山“釋放能量”
  辛福還曾連續一個月在深夜陪著一個智障孩子去爬紫金山。智障孩子在青春期不僅情緒極易激動,而且會無法控制地奔跑、尖叫。18歲的小新(化名)就曾從家中二樓跳下,跑到外地。來到中心後,小新依然很興奮,一個勁地吵著要出去。與自閉症患者打交道多年的辛福深知,再這樣下去,這個孩子必須得接受精神藥物治療,但藥物會給孩子帶來副作用。在看了很多自閉症康復的資料與書籍後,辛福想到了一個不會有副作用的好療法。
  晚上11:00,辛福與另一位老師一起,帶著小新去爬紫金山,讓他釋放多餘能量。空曠寧靜的山裡,小新可以隨意發泄情緒。第二天如果小新繼續吵鬧不休要出去,便又會被辛福帶著去爬紫金山。這種情況整整持續了一個月,而後,小新吵鬧的狀況得到了改善,他也適應了中心的生活。
  如今到了秋冬換季的時節,中心不少智障和自閉症的孩子情緒很不穩定,時常和授課老師發生衝突,但每當發完脾氣後,這些孩子又覺得特別對不住辛福往日的教導,主動找到辛福向他道歉。“辛福哥哥,今天又發脾氣了,下次不能這樣。”但往往用不了多久,孩子繼續忍不住發脾氣,就這樣,循環往複……“最多的時候,一個星期要找上門來三四次。”但辛福作為耐心的傾聽者,不曾責備過他們。
  想方設法培訓技能 助殘障患者走上“幸福路”
  目前,服務中心一共有殘障人士40餘人,辛福會給其中16—40歲的人員安排各式各樣的課程,幫助他們生活自理、適應社會。開設了殘疾人初中高級手工培訓班,教會殘疾人手工串珠、絲網花、製作落葉書簽等技能。
  去年12月開始,辛福開創了一個新的培訓項目——菌種養殖。起初,辛福通過不斷的實踐,成功地培植出一批靈芝和猴頭菇,他學會菌種培植後,開始手把手教殘障人士這項技能。每次培育出一批長勢喜人的菌菇後,辛福都會和學員帶著這批“作品”去周邊的社區練攤銷售,辛福說,社會上的好心人也很多,聽說服務中心的情況後,很快,菌菇就銷售一空。
  但教會學員菌種養殖並不是為了讓殘障人士今後以此為生,辛福解釋,通過養殖和銷售,能夠提高殘障人士的勞動能力和交流能力,今後更能適應社會。
  辛福說,無論殘障人士比自己年長還是年幼,他們都叫他“哥哥”,辛福也把所有的殘障人士當做弟妹來照料。入選“江蘇好青年百人榜”,辛福坦言很激動,他覺得這一切歸功於家人。和弟弟的多年相處以及母親的言傳身教,使得辛福更能夠理解殘障人士,也更善於和他們進行溝通。“當看到殘疾孩子時,就想起了弟弟。”他相信,只要和母親一樣,不放棄、不拋棄,每一個折翼的天使終會飛翔。  (原標題:【今日好青年】辛福:“折翼天使”的“幸福使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raj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